钱柜登陆,钱柜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刘延东向大会表示祝贺 王纲杨国荣朱汉民盛阅春致辞

世界阳明学大会——2022阳明心学大会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4 11:4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1月23日下午,2022阳明心学大会在我市举行。图为开幕式上专家学者进行“稽山论道”交流对话。   首席记者 袁 云 记者 梁永锋 摄


11月23日下午,以“阳明心学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世界阳明学大会——2022阳明心学大会在我市举行。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委派专人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杨国荣,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朱汉民,市委书记盛阅春分别致辞。省政府党组成员刘忻主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盛世豪,市领导谭志桂、魏伟等参加。

王纲指出,阳明先生及其创立的阳明心学一直被后世推崇,影响十分深远。从文脉传承看,阳明心学是经久不衰的璀璨明珠;从文以化人看,阳明心学是培育核心价值的宝贵资源;从文化先行看,阳明心学必将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善于从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厚植全省人民文化自信,为持续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强大内驱力。这次大会是一次文化的盛宴、成果的分享、智慧的集聚,相信一定能碰撞出璀璨思想火花,形成丰硕智慧结晶,深度发掘出阳明心学时代价值,推动阳明心学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真正把阳明文化打造成为代表国家形象、体现东方智慧的文化标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贡献。

杨国荣说,作为在中国文化史上产生重要影响的阳明心学,包含了“致良知”“万物一体”“知行合一”等独特价值取向,也包含了“意之所在便是物”等中国哲学的重要观念,体现了中国哲学新的独特的理论视域,对今天中国哲学的研究发展具有重要启示作用。我们在建构当代中国文化、建构当代中国哲学之时,需要回顾反思以往传统,阳明心学为我们进一步推动文化创造和哲学建构提供了重要理论资源,要不断深化对阳明心学的理论研究和阐释。

朱汉民说,绍兴是阳明心学发源地、成熟地、传播地。近年来,绍兴积极承担弘扬阳明文化历史使命,在保护利用、展示传播、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成绩。阳明心学深深刻印在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之中,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要从包括阳明心学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传承最动听、最真实的中国声音,讲述最丰富、最精彩的中国故事,与世界各国一道为人类文明进步而不懈努力。

盛阅春说,甬绍两地协同举办大会,共同传承弘扬阳明文化,以文化力量促进甬绍一体化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这些年来,我们坚持高起点谋划布局、深层次活化利用、多媒介阐释传播、全方位推广践行,全力打造集拜谒、瞻仰、学习、研究、交流、体悟、践行为一体的阳明心学圣地图景。我们要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从阳明心学中探寻精神富有之源、体悟社会善治之方、锤炼勇毅斗争之魂、汲取团结奋进之力,更好运用阳明心学智慧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开幕式上,举行绍兴“阳明心学大会”永久会址揭牌仪式,杨国荣、徐小跃、董平等专家学者以主旨演讲、稽山论道等形式,共话阳明心学与共同富裕。


作者:(张科勇)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